close

  問
  1
  前後都有霾,應急預案為啥不啟動?
  霾了三四天了,根據氣象預報的信息,今天,包括鄭州在內的我省多地將繼續出現霾天氣。根據前年5月18日鄭州市政府下發的《鄭州市空氣重污染日預警應急工作方案(試行)》,相應共分為三級,連續48小時達到相應空氣污染級別,且氣象條件沒有較大改善,即要啟動相應的應急預案。前有“狼”後有“虎”,鄭州為何還按兵不動?
  空氣質量指數“三連跳”不知該啟動哪個級別響應
  “目前還沒有接到對外發佈應急響應的通知。”鄭州市環保局宣教部門負責人表示,應急預案啟動需要有相應級別的啟動程序和技術標準。本次空氣質量指數“三連跳”,已經不是連續48小時的同級別污染天氣,所以啟動哪一級別的預警就不能下結論。另外,對未來天氣的研判也將隨污染級別的加重有變化,“比如,這次我們就接到技術部門的分析,寒潮馬上要來,霧霾有望消減。”他還表示,啟動一次預案,需要花費很大的社會成本,盲目啟動是不嚴謹的。
  2
  “國”、“省”標準跟鄭州標準為何不同?
  去年12月22日,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首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。這一稿中對重污染天氣應對設置了專章,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這一要求納入法律條款,草案審議稿中明確,地方政府應依據本地污染來源特征,制定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。
  其中還要求,在可能發生重污染天氣時,各地要發出預警,啟動應急響應,採取責令有
  關企業停產限產、限制部分機動車行駛等應對措施。
  而河南省於去年11月發佈了河南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,預案響應分為4級,啟動條件為“當預測未來將出現持續3天以內重度污染、AQI日均值大於200的天氣時”。
  相比於省里的“未來式”,鄭州市為啥採取的是盯足48小時以後的“過去式”?
  鄭州方案早於國家和省里的相關規定
  鄭州市環保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,國家上層設計給了地方根據自身現實條件制定方案的機動性,鄭州市並沒違背上位規定,而且鄭州市的工作方案出台,也早於國家、河南省的相關規定,當時比照法律法規系統不多,借鑒了北京、上海、天津等
  城市的應急方案,屬於比較早有應急響應機制的城市。
  有監測技術人員向記者表示,河南省規定中的“未來式”對技術有要求,“未來3天”或許不能預測準確,鄭州市的方案是目前比較現實的實施方案。
  3
  我們總共拉響了多少次警報?
  “如果僅從應急響應次數這一指標來看,長時間重污染天氣出現的次數在減少。”上述負責人向記者表示,工作方
  案實施以來,2013年的下半年,鄭州市啟動應急響應7次,2014年啟動了6次,其中4次在下半年。
  4
  應急方案到底有啥用?
  已經“霾”了兩天才拉警報,還有啥用?對於這一質疑,上述負責人表示,應急預案並不只是拉響“警報”這一項工作,在監測部門對於過去48小時的數據彙總以及未來的氣象預判等建議啟動的材料後,他們會向市政府提交,市政府也不是只下一道“審核令”,而是會依據方案通知各
  個單位啟動響應工作,並確保落實。
  他表示,應急方案對於治霾也起到了推動作用,一些應急性的措施正在華麗轉身為“常態措施”。比如揚塵治理、黃標車限行等相關規定已經有應急響應變成專項的常規治理方案。
  5
  公車真的停駛了嗎?
  48小時全市AQI在300以上500以下,公車停駛15%;48小時全市AQI達到500,公車停駛50%。公務車咋落實?上述負責人表示,鄭
  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有專項的公車停駛方案,依據相應條件,各單位會上報公車車牌號,由該局落實“貼封條”,並有抽查檢查和追責規定。
  請繼續閱讀A06版  (原標題:治霾5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bwcsoxyq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